top of page

1984 -闲谈


注意:这里说的”党”是1984所描述的“党”,请勿误解。

《1984》是Orwell写的反乌托邦三部曲之一。作为美国高中推荐读物,它还是过于阴沉和晦涩 。

书籍通过党员Winston的内心独白和经历,描绘了一个畸形的极权社会,揭露了极权社会下人民的惨状。整篇文章其实说了四句话: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WAR IS PEACE.

FREEDOM IS SLAVERY.

IGNORANCE IS STRENGTH.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在这个社会,BIG BROTHER is always watching you, anywhere, and anytime. 不仅仅有无处不在的电幕,更多的是儿女,亲人,和朋友的举报。任何人都不能相信,任何人都需要提防。

WAR IS PEACE.

这个社会一直有战争。高层创造了战争,持续不断的战争,永不完结的战争,用于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与仇恨。一直战争的国家,反而让国内保持了和平。WAR IS PEACE.

FREEDOM IS SLAVERY.

自由是奴役。相信党,才是自由。任何其他形式的自由,其实都是被“自由”奴役了。自由奴役了人民。

IGNORANCE IS STRENGTH.

为了更好地控制人民,无知成为了人民最大的力量。缺乏知识与眼界的他们无法分辨好坏,对错,真理与谬论,光明或黑暗。无知限制了人民的想象力,增强了所谓的党的统治。

所以,总结起来,

“思想上的统治才是真正的统治。”所有的反叛都源自于思想上的反叛。控制思想,就控制了社会…人终究还是思考的个体, 回看历史上的各种起义,源头都是民心变动。极权者使用他们的力量,控制了人民的思想,决定了社会的走向,从而保持了他们的统治。

在其中,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与历史的洪流。

当所有人都相信同一件事,这件事就变成了真实。早在中国便有指鹿为马的史实,真相屈从于更高的权力。《1984》提醒了我们现在哪怕是很基本的的权利,在极权社会反而是一种奢侈。自由是2+2=4的自由。

1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